恭錄自: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14冊文集, 《瑜伽士的寶劍》,~『幼稚幼稚又幼稚』

Image

我問白空行母:
「佛眼視眾生如何?」

白空行母答:
「幼稚。」

我又問:
「菩薩視眾生如何?」

白空行母答:
「幼稚。」

我再問:
「白空行母視眾生如何?」

白空行每答:
「仍然是幼稚。」

我說:
幼稚幼稚又幼稚
「不是說,眾生不可思議嗎?眾生非眾生才是眾生嗎?佛出世間,佛是由眾生出生的是嗎?眾生如何是幼稚?」

白空行母答:
「眾生果然不可思議,從幼稚中,能見證佛性,這才是不可思議。」

我問:
「為何能如此?」

白空行母答:
「如來的教化!」

白空行母說:
「雖然有些人,已明白修持佛法,但,卻幼稚得很,盧師尊,你要教化他們!」

我問:
「如何教化?」

白空行母說:
一面釣魚,一面修四無量心,慈悲喜捨,那是非常幼稚的。
天天去請求上師灌頂,但,卻不持守身、口、意清淨的三眛耶,那是非常幼稚的。
天天去聽上師的法語開示,卻無法身體力行,根本不能照辦,那是幼稚。
一面想做善事,但,卻做出惡行,一面修懺悔法,一面又照做惡行,豈不是幼稚。
跟上師跟得很緊,隨侍在上師之旁,但,惡行惡狀,是不是幼稚?
已經灌頂為阿閻黎上師,等於是老師了,卻在做世俗的生意,為世俗生意勞心勞力,這就是幼稚。
已經是上師,卻天天去求,設法去求,求什麼?諾貝爾獎、和平獎、親善大使獎、慈善獎、成就獎、終身獎、大善人獎、人間之光獎……。助長世間榮譽,豈不是幼稚!
已經是上師了,還說,這人不好,那人不好,講是講非,真是幼稚可憐。
行者去受種種戒,卻無法守戒,也是幼稚。
習氣一點也沒有改,卻說,自己修忍辱波羅蜜,真是幼稚。
每天惶惶恐恐,卻說自己修禪定波羅蜜,真是幼稚。
每天忙進忙出,未修密法,卻說,自己修精進波羅蜜,真是幼稚。
自言開悟,又說自己被悔辱、很委屈、被排斥、受排謗……。此等人尚未開悟,豈不幼稚。
說自己已成佛,卻又不利生,豈不幼稚。
說自己是菩薩,卻無慈悲心,豈不幼稚。
說自己已成就,卻嫉妒他人,豈不幼稚。
已經皈依,也受了灌頂,得到了修法儀軌,壇城也設了,最後是沒有時間修法,這豈不是非常幼稚。

Leave a comment